才才YOGER

电影化的漫画分镜2——大塚英志先生讲座的笔记整理

Mr.51st:

上一篇在这里:https://mr51st.lofter.com/post/dd4c2_2c89e2

现在整理的是6号的笔记w,
因为6号是在讲评作业所以就没有拍照而且笔记比较少。
于是下面是笔记ww。

  • 漫画打开后,读者首先会对这两页有个第一印象,之后才会逐格阅读。

    读者有可能会线看到2页中的某个画面,再从头阅读的,所以要先安排好两页中最重要的场景(最好只有1个),要突出的部分可以选择放大画格。

  • 叙述故事必须以2页为单位。

  • 考虑好在在2页的空间里故事将会从哪里讲到哪里,有时增加画面留白可以增加对人物的表达空间。可以起到引人联想的作用。

  • 以日本漫画来说,因为日本漫画是右翻,所以通常情况下画格左侧空白体现积极心理,右侧空白则体现消极心理。中国漫画是左翻所以是相反的。

  • 若不是有刻意要表现的东西的话,近景的画格中尽量避免展示人物头顶的部分。

  • 读者视线停留在靠近书籍装订部位的画格中的时间最短,所以不能将重要的画格放在此处。

  • 对善于画插画的作者来说,要注意在画漫画时不能只考虑一个画格中的平衡感,而应该考虑整个画面(2页)的平衡感。若画面过于平衡时可以破坏其中一格的平衡感来将读者的视线吸引到下一格。

  • 画格是漫画的一部分,所以要考虑如何切分空间。


评论

热度(246)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